【歐洲自助旅行交通篇/悲慘經驗談:飛機被取消如何申請賠償?意外得到250歐元賠償金】

好不容易排好假要出去玩,沒想到飛機無預警被取消,這時候該怎麼申請賠償呢?申請賠償非常簡單,最後我也順利收到250歐元的賠償金!

都在登機口了還被取消的悲慘故事

班機日期:2019年4月4日 – 2019年4月11日

班機起降地:德國斯圖加特(Stuttgart) <—> 克羅埃西亞普拉(Pula)

班機價格:來回20歐元

我和朋友在4/4一早抵達斯圖加特機場,辦好登機手續後,我們就到登機口等待,登機前一小時我們被通知說飛機延誤兩小時,於是公司就發給我們大家一人5歐的餐卷,讓我們去機場咖啡店吃點東西再回來,沒想到,這一去就再也沒有見到該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了。我們吃了點東西後,在尋找登機口改到哪裡時,發現根本完全沒看到我們的航班,這時我們才拿出手機App查詢,沒想到竟然「取消」了!真是晴天霹靂啊!

我們趕快去櫃檯找他們的人,結果半個人也沒有,大家都已經下班。開始覺得取消班機是早就規劃好的(因為剛才在登機口的人好像也不多,人少不飛也很符合商業考量),而剛才發餐卷根本是要把我們先支開,減少他們直接面對乘客的怒氣,我們只好去機場的櫃檯詢問是否有相關的資訊,我覺得機場櫃檯很可憐,因為該航空公司直接閃人,變成機場櫃檯要面對乘客的抱怨,我們前面那一個小姐好像有重要的事情一定要飛去普拉,可是又沒有其他班機可以讓他換(畢竟不是什麼熱門航線),她整個很崩潰。輪到我們的時候,我們只是簡單的詢問是否知道原因,以及我們接下來可以怎麼做而已,雖然無奈,但也沒辦法。

機場櫃檯給了我們一張班機資訊單和申請退款的簡介,要我們回去之後照著上網填寫,由於我們符合賠償條件,照簡介上的說法,我們應該可以拿到全額票價退款,以及額外的250歐元賠償。

如何申請「歐盟航班保障法EU261/2004」賠償?

1. 檢查班機起飛地 2. 檢查乘客受影響的程度 3.上網填表申請

首先必須檢查你的條件是否符合,出發航班在歐盟機場者,無論在哪裡降落,或哪個航空公司,都可以申請EU261的賠償。若從非歐盟機場出發,但是降落在歐盟機場,則要看是不是歐盟航空公司,是的話就恭喜你囉!最後,如果從非歐盟機場出發,也不降落在歐盟機場,那當然就不行啊!總不能從高雄飛澎湖的飛機被取消,結果還去申請歐盟航空保障法的賠償吧?完全沒道理。

接下來要檢查的是:乘客受影響的程度。

如果飛機被延誤三小時以上,就可以申請賠償,如果是被取消,那更是一定可以申請賠償。如果你很不幸地被延誤三小時以上,接下來再依照飛行距離,區分出不同的賠償金額,從250歐元、400歐元到600歐元的賠償不等。

航空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不賠償?

如果航空公司是因為飛機故障,或是天氣狀況、安全考量、罷工等等因素而造成延誤或取消,航空公司可以不賠償,或是當航空公司已做到提前告知的義務,也可以不賠償。

我們當天其實有在想,可能拿不到賠償了,因為消費者畢竟還是弱勢,誰知道航空公司會不會因為拿目的地的天氣不好當理由就不飛了呢?我們也不知道到底目的地天氣狀況不好到什麼情況,適不適合飛。不過大概在一兩週內,我們就順利拿到機票全額退款(大約20歐元),以及賠償金250歐元,也算是一筆意外之財,但是因此損失假期也不是250歐元可以買得到的,可惜可惜。

Ryanair EU261 賠償申請

無論如何都先填就對了,不要怕麻煩!

連結:https://eu261compensationclaims.ryanair.com/

螢幕快照 2019-10-17 上午11.46.11

就照著步驟依依填寫完畢就可以囉!寄出後會收到確認信,過幾天就會收到錢。

Ryanair 機票退款申請

連結:https://refundclaims.ryanair.com

螢幕快照 2019-10-17 上午11.46.18

就照著步驟依依填寫完畢就可以囉!寄出後會收到確認信,過幾天就會收到錢。

住宿訂好了,但遇到飛機被取消怎麼辦?

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了,訂這種廉價航空時,行程和住宿絕對要保有彈性,因為廉價航空不飛的機會實在太高,我們除了住宿之外,並沒有先預訂其他行程,所以還算簡單,只需要想辦法拿回住宿的錢。

我們在Airbnb訂了一間普拉的小Villa,還有游泳池的那種!真的是好可惜不能去住啊!

在飛機確定取消後,我開始聯絡房東和Airbnb,由於我們訂的是嚴格的訂房策略,原則上是不能退的,但我還是想試試看,Airbnb在我寫信過去後來了一通電話來了解我的情況和航班資訊,查詢確認後就打電話給我的房東告知情況,後來我接到電話時,是Airbnb告訴我說:「恭喜你!你的房東願意全額退款,我這邊會幫你手動處理,你過幾天就能收到錢。」中間我也有和房東通一次電話,人也很好!不然我就要損失將近100歐元的住宿費了(比機票還貴好多)。

我覺得Airbnb有在進步(比起幾年前),這次的服務更是好到沒話說,可能剛好我也遇到一個很好的客服人員吧?我能感覺得到他們很認真的在為我處理問題。

比起其他的訂房網,目前我最推薦也常用的就是Airbnb了!

如果你還沒加入Airbnb歡迎使用這個連結加入Airbnb!凡用這個連結註冊,你就可以得到32歐元的住房回饋喔!(也就是可以現省台幣1000塊左右啦~)

還是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飛機延誤或取消的問題,有遇到的話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大家!

 

自助旅行小撇步:

買廉航要有心理準備,讓行程和住宿都彈性點,若去不成也要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!

歐盟航空保障法E261關心您。

你也有什麼班機被取消的悲慘經驗嗎?歡迎和我們分享!

Kelly 2019.1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