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印象:挪威物價好高!再多的心理準備都比不上付款那一刻。

明明知道挪威旅遊很貴,以為做了心理準備就可以避免付款時的心痛,實驗證明:我錯了。這篇文章除了發發牢騷之外,主要也想和大家推薦Bakery in Lom還有Bergen的魚市場!如果大家有機會到挪威旅行,可別忘了拜訪這兩個地方呀!

挪威物價到底有多貴啊?以下用親身經歷和大家分享分享!

不要以為麵包店就很便宜,錯!

第一天,我們三人在首都奧斯陸(Oslo)的麵包店一人買了一塊麵包和一杯咖啡,隨隨便便就是300克朗(換算台幣須乘以3.4),那是我們抵達挪威後第一次感受到的荷包衝擊。(而且我可沒想麵包店會花我這麼多錢啊!雖然真的好吃。)

順帶一提,許多麵包店或咖啡店不願意收現金,只收卡,畢竟卡片還是乾淨得多,而且也很方便!就連有些付費廁所也一樣,先刷卡才能開門,大家記得要帶著卡出門啊!

離開奧斯陸之後,我們往北走,後來在一個美麗的小鎮lom觀光,拜訪當地最有名的麵包店(Bakery in Lom),也是四個麵包加一杯咖啡就200多克朗,至此我們已經有點習慣(哭泣)。但是都超級好吃的啊!!!!

t_91E5E868-7B26-4DB2-B610-66B84246BAEB

由於預算也不是沒有上限,如果去餐廳吃飯,也一定很容易就超過300克朗(台幣1000多元),準備來挪威約十天的我們,還是努力煮飯吃吧!

不過都來了挪威,該品嚐的鮭魚不可少啊!我們在朋友家吃了鮭魚排,搭配長長的夏日和白酒,真的覺得超級幸福。

t_BCB89E57-09D3-4719-963F-DD57538A62F3

挪威西邊大城——卑爾根的魚市場

旅程之末我們來到西邊的大城市——卑爾根,卑爾根的魚市場非常觀光化,所以當然也是觀光價位,大部分都有提供代煮,也都會有一些座位讓大家可以在那邊大啖美食。

對了!許多攤位也都有請會說中文的店員,或至少也會有能說英文的店員喔!所以自由行來卑爾根也沒問題的!

t_IMG_8457
帝王蟹腳

以我們吃的這一家為例,一串蝦子是150克朗,冷凍的帝王蟹腳是一公斤899克朗,活的蟹腳是一公斤1799克朗。(每一家的價格都會有一點不一樣)

店員還現場戳帝王蟹給我們看,讓蟹腳在那邊動來動去,證明他是新鮮的沒有錯啦!(海鮮饕客直接流口水)

如果只想嚐一點帝王蟹,大部分店家也都有提供帝王蟹配沙拉、馬鈴薯的餐盤,價位大概是在250到300克朗之間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也試吃了鯨魚肉,口味上我也不太能形容,因為已經是燻過的肉,感覺不出真正的肉質,而味道就是鹽巴和胡椒味,其實有一種在嚼牛肉乾的錯覺。除了新奇之外,沒什麼別的形容詞,我也不會說它是好吃的。

以既有思維去經歷他國的日常

現在的我們,能夠輕易的在不同國家之間來去,可是人的思維沒有辦法在一落地他國時就自動轉換,在看別的世界時,我們經常用的還是舊的思維,這沒有不好,就是因為如此,「觀察文化差異」才變得有趣!而每每在瞭解其他文化後,自己的思維也會隨之改變。

以感受挪威物價而言,使用本國的薪水去物價較高的國家旅遊,總讓人忍不住要嘆:「真的好貴!」可是這對在領該國薪水的當地人而言不過只是日常。即便對於挪威的高物價,我早有心理準備,可是遠遠不及自己真的付款時的那種驚訝。

所以說,人真的有辦法預先「準備」,讓自己在真正經歷時不受影響嗎?我覺得很難,腦子想的跟心裡感受到的還是有點差距啊!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就不準備,因為透過準備,我們可以減少實際情況與期待的落差,這會讓許多事情都順利得多。

好吧,感受完挪威有多貴之後,我下一個想知道的就是:挪威人到底工資有多少?(到底是賺多少讓他們可以在這種物價之下活得那麼快樂?!)

敬請期待下一篇~

 

 

– Kelly 2019.09

發表留言